M布鲤盐Y

文不全,请看微博置顶(id:布鲤盐脆面

【卷餅】誰人解花語

1,2,3 writer, 大家好我是WIDLE刀糖都随缘的布鲤盐。

因为昨晚做了一个噩梦,所以今天这篇文就出来了。

梦里孟婆和摆渡人只有前世,没有今生,没有来世。

但是没办法啊。

“有布鲤盐的地方就没有BE。”

请放心食用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谁能看尽彼岸花开灼灼艳,念念回望功名过千山;

谁人复返犹犹徘徊奈何边,痴痴不忘前尘情与怨。

将此心系红绳铭刻忘川畔。

——出自歌曲《忘乡》

.

Part1

冥界的忘川河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来了一个摆渡人。

她也不说话,每日就把船停在忘川河正中央,然后就板着一张脸在船头静静的肃立。

来来往往的鬼差和魂灵都对她避之不及。

只有一个新调来的鬼差倒是经常和摆渡人来往。

鬼差闲暇无事总喜欢带上一壶幽冥的美酒,上了摆渡人的船,任由摆渡人在忘川河转悠。

鬼差就安安静静的坐在船头,独自畅饮,看着忘川河畔,灼灼的彼岸花争相斗艳。

它也曾让一杯给摆渡人,摆渡人总会客气的摇手婉拒。

.

“不了,醉了,可就无法渡人了。”

.

鬼差摊手无奈一笑。

.

“你说,这游魂都上奈何桥,你又在渡谁呢。”

.

“我啊。”

.

摆渡人抬头一笑。

.

“我渡我自己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摆渡人万年身着一袭白衣,只有左手手腕绑了一条红丝线编织的手串,上面缠着一只可爱的狐狸碧玉。她总会停在忘川河中央,远远的凝望着孟婆亭那一抹常年背对着她的身影。

平日里淡然如水的眼神黯然神伤,不知道在想着什么。

每每鬼差这个时候总喜欢打趣她。

.

“你好歹也在这忘川河渡了万年了,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,奈何桥上来来往往的魂灵什么姿色的没瞧过,怎么偏偏被那孟婆给勾了心神。”

.

“你不懂。”

.

摆渡人并没有回头,只是默然立在原处,用着一种鬼差看不懂的神情独自忧伤。

“我是不懂,我生来就在冥界,你们人间那一套,我又怎会懂。”

鬼差仰头叹了口气,望向天边火红的夕阳。

“说来那孟婆也是个可怜之人,生前因为磨镜之好,恋人被害死了,而她不停的哭,哭瞎了一双眼睛,没几天便跟着去了。当初我送她过奈何桥的时候,她死活不愿意过奈何桥,也不愿意喝孟婆汤,执意守在桥头等着她的恋人,这一等就是十世,到头来都没有等到她的恋人转世。”

“是么。”

摆渡人闻言微微侧头,笑着看向鬼差,示意它继续说下去。

“就这样,她等了一千年,实在等不到,她便放弃了转世,接替了上一任的孟婆。继续在孟婆亭无休止的等待。”

.

“说起来,你俩资历差不多。”

鬼差掐指算了算。

“孟婆也就比你晚死个几天吧。”

“……

.

“你也是个憨厮,放着好好的轮回不去,非要为了什么一世所爱跳下这忘川河,忍受千年的煎熬。好不容易熬过去了,又抽什么风非要吵着闹着和冥王申请当什么忘川河的摆渡人。”

.

鬼差跳起来,对着她挥起了拳头。

.

“人家都巴不得早日轮回转世,你怎么还想方设法紧赶着往上撞。”

鬼差跳到摆渡人身边,伸出食指不停戳着她的肩膀,嘴里喋喋不休地数落着摆渡人荒唐任性的行为。

平日里那张凶神恶煞的脸上,满满的都是对摆渡人的惋惜之情。

摆渡人依旧淡然的笑着,平静的眸子不起一丝波澜。

.

“我给你讲个故事吧。”

“你说。”

.

鬼差懒散的伸了个懒腰,躺回船头,看着血色的天空,享受着难得的清闲。

摆渡人略微组织了一下语言,幽幽的开口。

.

“民间有两名女子,她们相爱了。可世人容不得她们的情感,硬是把她们给分开了。不久后,其中一名女子被许配给了当地的一个大户,女子自然不愿意,于是她和她的恋人约定好一起离开。”

.

鬼差挑了挑眉,看向摆渡人。

.

“可惜那天晚上,女子便被抓回去了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“他们以她婚前不贞为由将她浸了猪笼。”

“……”

.

“作孽啊。”

鬼差皱着眉头,一双漆黑的眼睛满是对死去女子的不甘与痛惜。

摆渡人安抚性地拍了拍它的肩膀,继续说,

“传说若为了来生再见今生最爱,可以不喝孟婆汤,但是须跳入忘川河,等上千年才能投胎。千年之中,或许会看到桥上走过今生最爱的人,但是言语不能相通,你看得见她,她看不见你。”

.

摆渡人停顿了一下,闭上了眼睛。

.

“女子自然选择了后者,她跳入了忘川河,忍受着千年的煎熬。”

“后来呢?”

.

鬼差坐起身,迫不及待的看向摆渡人。

.

.

“没有后来了。”

“……无趣。”

“是很无趣。”

摆渡人摇摇头,依旧是一抹浅笑。

.

“说起来……”

鬼差回过头拉了一下摆渡人的衣袖。

“你的恋人好像从来没有听你提起过。”

.

“我的恋人?”

摆渡人略微惊讶的抬眸看了鬼差一眼。

.

.

“我的恋人长着一双细长的狐狸眼睛,那双好看的眼睛,一直都是笑着的。”

.

.

摆渡人目光柔和,弯弯的眼眸溢满了深沉的爱恋。

鬼差摇了摇头。

它笑摆渡人太执着于感情。

摆渡人笑他不懂人世间的感情。

.

“忘川河畔,彼岸花开。既来到了冥界,过去的名字,过去的一切,就都放下了。”

.

“彼岸花,花开无叶,叶生花落,花开一千年,花落一千年,花和叶生生世世,永不相见。”

.

“只能思念,深入骨的思念。”

.

“为什么呢?”

鬼差很不解,摆渡人过于深奥的话让它烦恼的挠了挠头。

.

“说不得,说不得。”

摆渡人摇摇头。

手上的动作加快了几分。

她瞟了一眼孟婆亭,然后默默挪开了目光。

“我只是个一厢情愿的忘川摆渡人罢了。”

.

.

.

Part2

……

——你的光影不断明明暗暗,

——似无常的聚散,

——凭几载流光逝去遗落的清欢,

——一梦又到了忘川。

……

悠扬的歌声伴随着阵阵花香飘到了孟婆亭。

.

.

——啪

孟婆煮汤的汤勺掉进了锅里。

她愣了半秒,下一个瞬间,便急匆匆的转身,跌跌撞撞的朝声音的源头跑去。

……

摆渡人终于见到了孟婆。

在鬼差的帮助下,她第一次,踏上了忘川河畔。

……

孟婆晃悠悠伸着双手,向前摸索,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。

.

一阵彼岸花的花香传入了她的鼻尖。

.

死亡的味道。

.

孟婆皱着眉头,猛然推开了这个人的怀抱。

摆渡人不知所措愣了一下,悬在半空中的手缓缓放下,垂在身侧,她柔声开口。

.

“原来是孟婆啊。”

.

一口好听的烟嗓。

.

孟婆一怔,尽管看不见,她还是努力抬头,朝着声音的来源,迎上了摆渡人的目光。

.

“我是忘川河的摆渡人。在这忘川河已经摆渡万年了。第一次登上河畔,多有冒犯,还请孟婆见谅。”

“……”

.

孟婆没有言语,她身子微微前倾,礼貌而又疏离的嗅了嗅她身上的味道。

.

彼岸花的花香。

果然是死亡的味道。

.

孟婆低下头面无表情的后退了几步。

她转身伸出手,摸索着向孟婆亭走去。

一双手扶住了她的胳膊。在黑暗中,带着她一步一步走向孟婆亭。

.

孟婆没有拒绝。

她很讨厌彼岸花的花香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,她并不讨厌摆渡人的亲近。

她看不见她的样子,但是她身上总有一种让她熟悉的安定感,一万年前的记忆奔涌而至,她有点慌乱。

她很想去确认,她甚至脑海中一瞬间有了一个大胆的猜测,话到嘴边,又打消了念头。

也是,都一万年了,就算是她,也早已轮回了不知多少世了,又怎么会和忘川河的摆渡人扯上关系呢。

.

“孟婆,今天我渡鬼差的时候,鬼差跟我说了它渡魂的一件趣事,你猜我听到了什么,我听到了人间都在盛传你是一个又老又丑的老太婆。”

“……”

孟婆脸上有一瞬间的表情僵住了,摆渡人不由得噗嗤一笑,那张常年云淡风轻的脸上,难得露出一双弯弯的笑眼。

也就半个时辰,便到了孟婆亭,摆渡人没有离去,她坐在一旁,微笑着看着孟婆煮汤。

.

“今生已知前生事,三生石上留姓氏,不知来生她是谁,饮汤便忘三生事。”

.

“……”

.

“孟婆,我听说前几天有人不愿意喝孟婆汤,被你不耐烦地强行灌了下去。然后一脚把他踹入了轮回,鬼差说它当时整个鬼都被惊到了。”

.

“……”

.

“鬼差说,黑白无常大人上次因为好奇,想要偷偷尝一口你的汤,被你拿着汤勺追着打,是真的吗?”

说罢,摆渡人自己揉着肚子笑了起来。

孟婆始终听着这人喋喋不休的话语,没有言语,她沉浸在自己久远的回忆中,记忆重叠的那一刻,她听到她的笑声时,不由得也勾起了嘴角。

.

有这样嗓音的人,都是个话痨么?

.

摆渡人的目光从头到尾一刻都没有从孟婆的脸上移开,看到她表情不断变幻,最后微微一笑,摆渡人也跟着甜甜的笑了。

孟婆的手就这样一刻不停的搅着汤,摆渡人在一旁就这样喋喋不休的讲着她从鬼差那里听到的人间趣事。

.

“孟婆,听说阳间的每个人在这里都有自己的一只碗,碗里的孟婆汤就是活着的人一生所流的泪。”

.

“孟婆,你的眼泪,是什么味道的呢?”

.

孟婆停住了手中的动作,似乎陷入了悲伤的回忆中。

……

“也罢,是我有点聒噪了。”

摆渡人目光暗了下去,抬头看了看天,时辰也不早了,起身准备离去。

.

“可以……为我……再唱一遍刚刚那首歌吗?”

一声熟悉的奶音传入了摆渡人的耳畔,摆渡人背着身子,睁大了双眼,努力忍住即将夺眶而出的泪水。

.

.

“好啊。”

她深吸一口气,转过身,含笑望着孟婆背对着她的瘦小身影。

温柔的歌声打破了孟婆亭的凄凉与寂静。

——我曾在画卷之中见过你,

——拭去尘埃眉目仍栩栩,

——又若非点翠那一笔,

——何处是水墨间嫣然的笑意,

——我曾在诗笺之中读过你,

——还默念着温存的字句,

——为谁题满纸尽淋漓,

——不过是旧书卷积一叠叹息……

……

眼泪在眼眶中流转,摆渡人目光闪烁,依旧笑着凝望着孟婆微微颤抖的肩膀。

……

——我知晓多少年以后,

——将抹掉轮回前的锈,

——看见你容颜还依旧,

——停留在未醒时的风流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

孟婆缓缓转过身。

她开口,带有一丝颤音。

.

“你的声音很好听,像她一样。”

.

“她?”

.

“她是我前世的恋人。”

.

摆渡人笑了。

“彼岸花,花开无叶,叶生花落。”

.

“孟婆,鬼差说,彼岸花的花瓣,可以治愈灵魂,下次我渡你去忘川河的另一边,给你摘最艳最美的那朵彼岸花。”

摆渡人的手轻轻抚上了孟婆的眼睛。

孟婆身子微微一僵。

.

“孟婆,你的眼睛一定很好看。就像她一样。”

.

“她……是我前世的恋人。”

.

.

.

——「昭妍,你的眼睛是我见过最好看的。」

.

.

.

临别时,不知怎的,孟婆破天荒的拉住了摆渡人的衣袖。摆渡人身子一颤,回身,凝视了孟婆半晌,抬起手,将她垂下的一缕发丝撩到耳后。

感受到这人温柔的动作,孟婆嘴唇动了动,极小声的开口。

.

“你摆渡的时候小心点,掉进了忘川河,没有一千年,可是回不来的。”

.

摆渡人眼睛起了一丝波动,没有言语。

.

“罢了,你摆渡万年,是我多心了。”

.

孟婆有些局促,礼貌的笑了笑,转身正打算离去,却被摆渡人突然牵住了手。

摆渡人把她的手放在唇边,轻柔的落下了一个吻,她心下一动,熟悉的感觉便再次涌上心头。

.

“孟婆的叮嘱,我会听的。”

.

孟婆感觉自己脸上烫的紧,她慌忙捂着自己的脸颊,她听到了摆渡人发出一声轻笑。

她觉得如果她自己的眼睛可以看得见,摆渡人脸上一定是戏谑的表情。

摆渡人迟疑了一下,抚上她的双手,把她揽在怀里。

孟婆没有拒绝。

她把手环住摆渡人的脖子,把她的脑袋拉下来,她凑过去,糯糯的声音吐在她的耳畔。

.

“其实,我是有名字的,我人间的名字叫全昭妍。”

.

“记住,以后再见到我的时候,不要叫我孟婆,叫我昭妍。”

……

周围很安静。

彼岸花围绕在她们的身旁,在夜风中弯下了腰,忘川河的河水静静地流淌。

孟婆没有摆渡人高,摆渡人捧着孟婆的脸颊,她紧张的站直身子,低下头抵着她的额头,用拇指温柔的抚摸着她被白绫蒙住的双眼。

良久,一滴泪水落在了孟婆的脸颊上。

孟婆想要抬手为她抹去眼泪,摆渡人已经放开了她,远远退后了一步。

她在她看不见的地方,深情的望着她的被蒙着的眼睛,点了点头,那副让孟婆心动的烟嗓,仔细听,隐隐融入了一丝笑意。

.

“昭昭星辰,尽态极妍,我记住了。”

.

摆渡人转身小跑,一脚踏上了船头。

!!

“等等,你叫什么名字?!”

孟婆急忙向前跟了几步,在黑暗中捕捉她的声音。

摆渡人停下动作,笑着看着她的方向。

“下次吧,我赶着接鬼差。”

“下次我亲口告诉你。昭妍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

.

.

.

Part3

宋雨琦是一名官女子,因为爱上了一个女人,在和恋人私奔的那个晚上被抓回去,浸了猪笼。

她的恋人,叫全昭妍。

那天晚上,全昭妍苦苦等不到宋雨琦,她一直等啊等,哭瞎了一双眼睛,不久也去了。

全昭妍不愿意喝孟婆汤,她在奈何桥头苦苦等着宋雨琦。

而她却不知道当初宋雨琦已经先她一步到了奈何桥。

当时的宋雨琦就在忘川河下,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恋人徘徊在奈何桥头孤独瘦弱的身影。

全昭妍等她等了一千年。

宋雨琦看她看了一千年。

……

千年期满,全昭妍成为了孟婆,在孟婆亭继续等候自己的恋人。

宋雨琦本可以直接步入幽冥转世,她想要见一眼全昭妍。

然而彼时的她,在忘川河太久,魂魄无法踏上岸,她便放弃了轮回,成为了忘川河的摆渡人。

她每天站在忘川河中央,远远凝望着孟婆亭她恋人的身影,盼着她能回眸看她一眼。

这一盼,就是一万年。

她们就这样错过了。

……

她曾经好奇的问过鬼差,

[孟婆还可以转世吗?]

鬼差摇了摇头。

[她的灵魂已经在冥界逗留太久了,早就失去了投胎转世的机缘。]

鬼差突然想到了什么,话锋一转。

[不过,也不是完全没有转机,除非她心念之人把彼岸花含在口中,喊出她的名字,她就可以再次获得投胎转世的机缘。可惜……]

鬼差叹了口气。

[可惜她的恋人就要坠入忘川河,灵魂承受一万年的水逆之苦,先不说她的恋人还不知道在哪,代价可是一万年啊,谁愿意承受一万年的水逆之苦,难,太难了。]

鬼差难得露出一丝悲伤的表情,它仰头喝下了一杯酒。她也笑着伸手向鬼差讨了一杯,在鬼差诧异的目光中仰头一饮而尽。

她说她想见见孟婆。

鬼差见她诚恳的目光,心一软便同意了。

.

鬼差用自己的魂火在她脚上划了几下,告诉她她有三个时辰的时间可以登上忘川河畔,时间一过,如果没有回到忘川河,便会魂飞魄散。

宋雨琦应允了。

那天晚上,是她时隔了一万一千年以后,再一次见到全昭妍。

她很想紧紧拥抱着她,亲吻着她,把这一万年里的思念都告诉她,但她一想到鬼差的话,她便制止了自己的想法。

她想让全昭妍投胎转世。

她希望全昭妍放下上一世的执念。

她不想再看到全昭妍永生永世在冥界孤独的等待。

但她知道一旦告诉了全昭妍,她一定会制止。

她一定不会同意让宋雨琦承受万年的水逆之苦。

毕竟她就是这样温柔的一个人啊。

从她们相爱开始,一直都把她护在身后。

这样一个温柔的恋人。

……

但她跌跌撞撞冲过来的一瞬间她还是下意识的紧紧抱住了她。

好在她身上万年沾染着彼岸花的花香掩盖了她的气息。

那三个时辰里她的目光一刻都没有从她脸上离开。

这天她把她的音容相貌深深刻在了自己的灵魂深处。

在三个时辰的最后一刻,她回到了忘川河。

……

.

冥界是没有夜晚的,冥界的天空永远是鲜血那般红的透彻。

生长在忘川河畔的彼岸花在天空的映衬下更加的鲜红。

彼岸花发出阵阵花香,唤醒死者的记忆,它开于黄泉,是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,也是忘川河畔最美的风景。

远远望去,就像是用鲜血铺成的地毯,各种魂灵就踏着彼岸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,或是通向转世之门。

……

鬼差依旧是懒洋洋的躺在船头,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摆渡人聊着渡魂的趣事。摆渡人载着鬼差停到了忘川河畔的尽头。

——那里生长着最艳最美的一朵彼岸花。

她拜托鬼差踏上岸,帮她把彼岸花摘下来,她拿在手中,笑着抚摸着彼岸花的花瓣。

花瓣绚烂鲜红,反卷如龙爪,抓向天空。

她小心翼翼的捏着这朵彼岸花,把船划到忘川河中央,停了下来。

.

“怎么,今儿怎么有空赏花了?”

鬼差在一旁喝着酒,懒懒的扫了一眼彼岸花。

.

“彼岸花开开彼岸,奈何桥前可奈何?”

.

她想了一下,摇了摇头。

.

“奈何桥前叹奈何。”

.

她想起了她那双紧闭的眸子,和慵懒关切的言语。

.

.

——[掉进了忘川河,没有一千年,可是回不来的。]

.

.

摆渡人又笑了。

她在这忘川河渡了一万年,看了她一万年,再来一万年又有何妨。

她轻轻唱起了歌。

——是你抛下零落的花瓣,

——成为最芬芳的羁绊,

——我穿过千丈红尘的烂漫,

——守着风轻云淡。

——你悠然与我对看,

——像是古老的片段,

——那时候一曲流光唱不完,

——我梦见你风致宛然。

……

她微微仰首,看向忘川河畔远处背对着她的身影,站在渡船的船头,背对着忘川河,轻轻咬下一片彼岸花的花瓣,张开双臂,她嘴唇轻启,叫出了她心心念念的那个人的名字。

.

“全昭妍。”

.

河流两畔的彼岸花疯狂的摆动,狂风四起,无数花瓣围着她不断叫嚣着,冲进了她的魂魄,她感到自己被一股强大的力量狠狠的拽进忘川河,她的灵魂不由自主的浮起,然后仰面,极速的向下坠过去。

鬼差大惊失色,丢掉酒壶甩开就近的花瓣,迎着狂风大吼大叫的冲过来拉住了她的手。

.

“你疯了!!!你在做什么!”

.

鬼差死死的抓住她的手,锋利的花瓣割破了它的脸颊,深黑的血液向下流淌,浑身上下都是被利刃割伤般的疼痛,鬼差咬紧牙,拼命把她向后拽。

.

“我愿承受万年的水逆之苦,来换取孟婆重新步入转世轮回的机缘。”

.

鬼差到底还是精疲力竭了,狂风中,它扯断了摆渡人的手串,强大的力量把它甩上岸,它向后滚了几圈,大口喘着气,瘫在地上,眼睁睁的看着摆渡人坠入忘川河。

摆渡人摸摸自己光溜溜的手腕,无奈的叹了口气。

坠下去的那一刻,她听到鬼差气急败坏的斥责声:

.

“用一万年的煎熬,换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轮回,值得吗?”

“你不懂。”

.

摆渡人没再说话了,她闭上了眼睛。任由忘川河血红的河水把她的魂体彻底淹没。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

有什么值不值得的,她可是全昭妍啊。

摆渡人在水中不断的下坠,她感觉自己仿佛沉浸在梦中,她的魂魄逐渐变得透明。

昭妍,我用一万年,才换来你我一次会面,那我再用一万年,能换来我们一世相遇吗?

全昭妍,我前世的名字是宋雨琦。

一万年前,是你的恋人——宋雨琦。

.

.

.

Part4

[孟婆还可以转世吗?]

……

[她的灵魂已经在冥界逗留太久了,早就失去了转世轮回的机会。]

……

[不过,也不是完全没有转机,除非她心念之人把彼岸花含在口中,喊出她的名字,她就可以再次获得投胎转世的机会。]

……

[可惜她的恋人就要坠入忘川河,灵魂承受一万年的水逆之苦,先不说她的恋人还不知道在哪,代价可是一万年啊,谁愿意承受一万年的水逆之苦,难,太难了。]

……

说过的话还记忆犹新。

鬼差失魂落魄的坐在船头,呆呆的看着这一切,看着它手中的手串。

它现在脑子很乱,这一切事情带给它的冲击让它本就单一的大脑瞬间当机。

转世,恋人,彼岸花,一万年。

等等,素不相识?恋人?

它一拍脑袋,跳了起来,向着孟婆亭的方向跑去。

它有件事情必须要搞清楚。

关于孟婆和摆渡人的前世,它必须要搞清楚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哎呦!孟婆,你在正好,出大事了!”

鬼差火急火燎的跑到孟婆亭,一眼就看到了背对着她的倩丽身影。

.

“怎么了鬼差大人?”

伴随着一声慵懒的声线,孟婆不紧不慢的转头。

鬼差突然愣住了,它惊讶的看向孟婆,她长着一双细长的狐狸眼睛,正在含笑望着它。

.

.

.

——[我的恋人长着一双细长的狐狸眼睛,那双好看的眼睛,一直都是笑着的。]

.

.

.

鬼差想起那个人低头浅笑的神情,眉眼化不开的绵绵情意。

“……”

孟婆看着鬼差发愣的神情,她调皮地眨了一下眼睛。

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就可以看见了。鬼差大人不要介意,只当我还是个瞎子罢。”

鬼差看着她的眼睛,没有言语。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“不知鬼差大人为何如此狼狈?”

孟婆看着鬼差浑身上下大大小小的伤口,有几处还在向外渗血。

“究竟发生什么事了?”

“……”

鬼差突然不知道该从何开口。

“就是……”

“我……”

鬼差迟疑了一下,然后自嘲的笑了笑。

.

“没有,没事了。”

.

然而孟婆的视线却紧紧锁定在了它的左手,她上前一步一把夺过了鬼差手里攥着的红色手串。

.

“这个……你从哪里来的?”

.

孟婆一双狐狸眼依旧是笑着的,里面却满含泪水,她极力控制着自己的表情,嘴唇颤抖着,眼泪终究还是大滴大滴的落在这串红色手串上。

孟婆乞求的看着鬼差,然后从自己的左手腕上,取下一串一模一样的红色手串,不一样的是,上面用红线拴住的碧玉不是狐狸而是一只狗狗。

.

“这是我的恋人的手串,我叫全昭妍,她叫宋雨琦,我们是一对儿的。”

“鬼差大人,你见到她了对不对?”

“鬼差大人,求你告诉我,她在哪里?”

孟婆哭着拉着鬼差的手臂。

.

鬼差没有正面回答她的问题,它只是告诉她,她可以重新踏入轮回转世了。

孟婆依旧失了魂的捧着那两株手串,她把脸颊贴着那串狐狸手串,喃喃自语。

鬼差目光一动,终究是心软了,叹了口气。

它告诉她,这株手串是它在黄泉路上捡到的,它并没有见到她的恋人。

孟婆还想再问,鬼差只是偏着头,什么都没有告诉她。

末了,鬼差幽幽吐出了一句,

“摆渡人说,希望你可以踏入转世轮回,也许在某一世,你和你的恋人还可以再相遇。”

孟婆怔了一下,她抬起头,对上鬼差黝黑的眼睛,那双深不见底的眼眸,仿佛能一眼看穿她的心事。

许久,孟婆站起身,把两株手串放在了鬼差的掌心。

.

“鬼差大人,如果你见到了摆渡人,请一定要替我谢谢她。至于这两株手串,就留作纪念吧。如果可以,希望她也可以早日轮回,找到她的恋人。”

.

“……”

“孟婆。”

“嗯?”

孟婆停下脚步,扭头看向鬼差。

.

“你的眼泪,是什么味道的?”

.

“……”

孟婆,不,现在是全昭妍。她摸了摸自己挂着泪痕的眼睛,把指尖放在嘴边,舔了一下,然后对着鬼差笑了笑。

她转身,踏上了三生路。

鬼差握着两株手串,它看着全昭妍那双带笑的狐狸眼,一步一步看着她走过三生路,直到她步入轮回,它始终都没有忍心开口告诉她。

摆渡人的名字,叫宋雨琦。

一万年前,就是她的恋人——宋雨琦。

.

鬼差想起了那个没有后来的故事。

[后来呢?]

后来女子在忘川河承受着千年的煎熬,

而她的恋人却始终在奈何桥头等待着她。

她的恋人成为了孟婆,一碗忘忧汤为魂灵了却前生羁绊。

而她成为了忘川河的摆渡人,徘徊忘川河畔摆渡红尘。

彼岸花开开彼岸,花开叶落永不见。

她在孟婆亭,她在忘川河。

二人生生世世,永不相见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冥界来了新的孟婆,而鬼差自愿请命成为忘川河的摆渡人,谁也不知道为什么,只知道它每日坐在船头,幽幽的望着忘川河,仿佛要把河底看穿。

鬼差不止一次的后悔,或许当初它没有说那些话,也没有同意让摆渡人上岸,事情就不会走到这一步。

它叹了口气,冥冥之中自有定数。

情字一事,它不懂,也不想去明白。

.

.

因为啊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……

她只是一个一厢情愿的忘川摆渡人啊。

.

.

.

鬼差失魂落魄的来到了奈何桥边三生石前,它伸出双手颤抖的摸着石身上鲜红如血的四个大字『早登彼岸』。

她坐在忘川河畔,从身上摸出了那两株手串。上面用红丝线紧紧拴住的那只可爱的小狐狸,像极了孟婆。另一只狗狗,像极了那个固执自傲的摆渡人。

它把这两株手串缠在一起,用力一抛,抛到了忘川河的中央。

它喝着酒,对着忘川河默默地笑,又慌忙抹着眼泪。

它好像懂了,又好像没懂。

.

“情字一事,说不清,道不明。”

鬼差把一杯酒缓缓倒进忘川河。它怔怔的望着水面,看着水中自己的倒影。

它摘下一朵彼岸花,像当初摆渡人那样,轻轻抚摸着它的花瓣,然后在身上点了三下开了自己的魂灯,把彼岸花瓣含在了嘴巴里,心里默念了那两个名字。

.

冥界还有一个说法。

鬼差生于幽冥,其魂灵无喜、无怒、无哀、无惧、无爱、无恶、无欲。

如果有鬼差愿意含着彼岸花的花瓣,献祭自己的魂灵为一对儿有情人祈祷,就可以换来万年后她们的再一次相遇。

.

鬼差流下了眼泪,对着忘川河自言自语。

“‘情’字不值得,但她们值得。”

“所以我才说我不懂啊。情字一事,最难懂了。”

鬼差的魂魄逐渐透明,在彻底消散之前,它回头看了一眼三生石。一阵清风吹过,它的魂魄便在风中彻底消散了。

.

彼岸花在忘川河畔随风摇摆,回荡着那一抹似有似无的叹息。

.

“下一个万年,别再错过了。”

.

.

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——2018.5.02  韩国首尔CUBE娱乐公司。

“雨琦?你在看什么?马上就要排练了。”

宋雨琦收起手机。

“没有,看了一篇文章,写的挺好。”

她看着全昭妍,用韩语一字一字的拼出一句话。

“彼岸花开开彼岸,奈何桥前叹奈何。”

“昭妍姐姐,你相信轮回吗?”

话音刚落,她看到全昭妍的眼泪悄无声息的落下了。

宋雨琦瞬间慌了,立刻起身,想要为全昭妍擦去眼泪。

全昭妍拉着她的手,走到一个没人注意的角落。

偷偷的吻上了宋雨琦的唇。

“轮回?我不懂。”

她的狐狸眼带着笑,挂着泪痕。

“雨琦,我的眼泪,是甜的。”

“我的也是。”

宋雨琦揽过她的肩膀,回吻着她。

评论(56)

热度(263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